背包客能談戀愛嗎?
身為背包客是不是就該萬事簡潔 無牽無掛?

當初準備出來當背包客
根本沒想過這種事
因為”背包客”在我認知裡就是一種瀟灑 乾脆 儉樸
為了享受旅行而旅行的旅行方式
這也是為什麼我行李裡沒有多少彩妝工具
除了簡單的T-shirt
也沒有漂亮衣服的原因
我把這些”不應屬於背包客的東西”留在台灣
竭盡所能減輕行李重量

除了這些能放進行李箱的東西
背包客似乎也不應該有太多的留戀
所以我把家人 朋友 甚至有點喜歡的人都留在從小生長的土地上
要走 就走的灑脫
不灑脫 如何能開始旅行

但是當了兩個多月的背包客之後
我開始發現自己沒辦法像原先認知的”背包客”一樣------
一切簡潔

昨天在Busselton逛街
光是在藥妝店和服飾店就花去好幾個鐘頭
真正的背包客不應該花這麼多時間在這上面
真正的背包客應該一開始就將目標鎖定在Busselton遠近馳名的長堤
去游泳去跳水在海邊漫步
和當地人一樣休閒地躺在沙灘上做日光浴

我想自己真的不是純粹的”背包客”
一直以來 我高估了這三個字的魔力
不管我到哪裡 用什麼方式旅行
原先的我並不會因此改變
我不可能一年365天都過著只穿T-shirt完全素顏的樸素生活
(其實兩個月不到就開始後悔自己沒帶香水 指甲油 腮紅來了)
不可能不愛漂亮 也不可能對任何事都無牽無掛
包括感情

對家人 對朋友也好
還有喜歡的人
背包客也是人
到了一個地方 遇見對的人
該不該勇敢跳下去

在DonnyBrook的Brook Lodge裡(就是林吱吱說的”亞洲人工寮”裡啦)
遇到一對韓國女生和德國男生的couple
那時我們總focus在為什麼那個韓國女生這麼壯
長得也不怎樣 卻可以和帥帥的德國男生在一起?
偷偷進行這類的討論有點缺德
但是每次看到他們甜蜜的樣子還是忍不住嘖嘖稱奇

現在回想起來---他們真是勇敢
我想他們一定是在澳洲某個地方認識 進而在一起的
也許兩個人原本都有各自的朋友
也有各自的旅行方向
卻肯為了對方改變了初衷
雖然國籍不同 語言可能也不太通
更慘的是可能一年 最多二年後
就必須各自回到自己的國家去
但是他們還是決定在一起
這不是很勇敢嗎

當然我也遇過或許是不敢 或許是不確定
總之沒有在一起 卻又捨不得放棄的其他例子
就發生在這裡 Dunsborough Beach Lodge的五號房---
我的香港室友Vicky身上
在維多利亞省一個國家公園裡
一個叫做Aguila的woof (woof就是以幫忙工作換取住宿的地方)
她認識了一個韓國男生
一個月來 兩個人住在同個屋簷下
一起工作 一起開車去玩
從Vicky跟我敘述的情況看來
我判定那個男生對她有好感
Vicky當然也是很喜歡那個男生
但是最後Vicky還是離開了那裡來到西澳繼續旅行
韓國男生則繼續留在woof
兩個人都沒有留下任何承諾
Vicky更沒想過兩個人會有什麼以後
雖然還希望能在某處相遇
但因為彼此只是朋友
Vicky也不好意思強求對方為自己改變行程
兩人目前還是以email 偶爾通電話保持聯絡

其實就我看來
他們兩個只差一句話就能在一起
真希望他們能在一起
只是之後要考慮的實在太多
所以就先順起自然吧

背包客就是這樣
從沒辦法預測會在哪裡碰見怎樣的人
可能今天你才碰到一個很好的人
但明天的機票已經訂好 你只好跟這個對的人說掰掰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用在背包客的相聚離散上 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這幾天老是想起徐志摩曾寫過的—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 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背包客就像是一種修行
除了得自己安排旅行 隨機應變這些基本能力之外
還得不時和物質或是情感的慾望拔河
身兼數職賺取旅費 整天投身於勞力工作
被曬黑 雙手被清潔藥劑荼毒不說
在遇到喜歡的人時還得陷入該不該為了這個人繼續留下來
該不該大膽告白 不顧後果的情節之中
想到好久沒看的日本節目”戀愛巴士”
年輕男女一起旅行
每到一個地方又遇見新加入的人
Keeeeeeeeeeeeeep travelling直到愛上了一個人
到時兩個就手牽手一起回國 打道回府
之前會覺得為什麼找到另一半就得停止旅行
後來發現當你有了另一半時
旅行可能就變得沒這麼重要
因為最重要的風景已經在你身邊了

但是背包客和參加”戀愛巴士”的人物當然不能相提並論
背包客目的是旅行
而戀愛巴士是戀愛
對於拿這種一生只能一次的Working Holiday Visa的背包客而言
如果你喜歡的人已經到過東岸
但是你目前只待過西岸
接下來你想去東岸 但對方卻計畫繼續待在西岸
這時你該選擇旅行 還是跟對方在一起?

除了旅行計畫不同
身為背包客 90%會愛上來自不同國家的人
當然你們可以用英文溝通
但畢竟英文並非母語
你常常無法用英文完整表達內心感受
這時又該怎麼辦

之前看過一部電影
休葛蘭主演的”Love Actually”
裡頭把感情分成幾個不同層面去敘述:
繼父和兒子間的親情
首相和助理間的愛情
愛上朋友妻的無奈
以及英國作家和西班牙女傭間的異國戀

當時和Vicky討論起這部電影
她說作家和女傭間的異國戀最令她感動
因為女傭不太會講英文
作家也不會說西班牙話
所以兩個人幾乎沒辦法用語言溝通
分開一陣子後
英國作家跑到西班牙
在女子工作的餐廳找到她
大庭廣眾之下用西班牙語向她求婚
而感動的是
西班牙女子竟然用英文答應了他
原來兩人在分開的期間
彼此學了對方國家的語言......

所以背包客到底適不適合談戀愛?
長篇大論寫下來還是沒什麼結論
只是腦海此時浮現一首歌---王菲的”紅豆”
相聚離開都有時候
沒有什麼是永垂不朽
可是我有時候 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
等到風景都看透 也許你會陪我看細水長流

看透了所有風景
背包客可以盼到細水長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ss 的頭像
    Jess

    Jess' blog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