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愚人節,也是我們在Rugby Farm Top Pack蔬菜包裝廠工作第一天。雖然這是份可遇不可求的好工作,工時穩定,薪水又好,但是在輸送帶前,一次又一次地反覆同樣動作,每個人又有差不多打扮-頭戴類似浴帽的東西,還是忍不住覺得自己真像機器人。

 

 

而且是手腳發達、腦筋遲鈍的那種。

 

 

來澳洲後做的工作都不需要用腦,總覺得自己腦袋愈來愈放空,愚人節開始第一天工作,好像真要愈來愈笨了。

 

 

此時正值南半球的秋天,也是復活節前夕,工廠裡登場的蔬菜有長豆(Green Bean)、玉米(Sweet Corn)、綠花椰菜(Broccoli)、小白菜?(Baby Cot)。這家工廠怕員工做一樣的事會無聊,每天都會排出明日值班表,大家輪流負責不同生產線。比如,昨天我負責的是挑選長豆,今天換到切鬆玉米葉,明天就要開始學習怎麼包裝玉米。

 

 

蔬菜機器人任務一:挑選長豆(Beans)。

全世界最死板的工作之一,而且常有恐怖的驚喜。任務大概是:在輸送帶通過的幾秒鐘內,以肉眼挑出賣相差的長豆及枝葉丟掉。因為長豆常常一次來太多,雙手得不時把它們撥開,這時候,躲藏在豆叢中的驚喜就出現了,最常見的是死老鼠,張阿基甚至還看過死鳥。我的天啊!本人這輩子最怕的就是這兩種動物!竟然得成為近距離接觸牠們的高危險群!做了十三年的澳洲阿嬤告訴我,老鼠幾乎一天會遇見三、四次,只是我目前為止運氣都滿好,無幸看到這意外的訪客。(遇到只怕我會忍不住尖叫,只是叫聲大概也會被機器聲淹沒)

 

 

蔬菜機器人任務二:切鬆玉米葉(Loose)。

全世界最自虐的工作之一,讓你做到有錢都不想賺。必須先挑選出輸送帶上品質佳的玉米,然後右手拿刀,左手抓緊玉米,一手切一手轉,將玉米根部切至特定位置(買的人才可以輕易撥下葉片),接著以三十個裝成一箱。做玉米的好處是輸送帶會停,時間不趕,而且工作內容比較多樣化。只是十個小時下來,拿刀的右手早已起了個個水泡,左手腕也扭傷了。以一箱大概五到六分鐘的速率來看,十小時保守估計也處理了3000顆玉米,天啊,我這輩子吃過的玉米都沒這十小時切的多。

 

 

老實說,工廠的好處除了不用曬太陽、不受氣候影響之外,工作密度比農場要高多了,根本無法偷懶,這份薪水真是自己踏踏實實用血汗換來的。把工作內容寫出來後,大家可能會誤會我很不滿意這份工作。其實對於蔬菜包裝,有兩首歌可以表達我的心聲──王菲的「愛與痛的邊緣」+周華健的「讓我歡喜讓我憂」。明明腰酸背痛,雙手也快不聽使喚,但只要一想到愈晚下班,薪水就愈多,最後還是甘願為錢出賣肉體。

 

 

至少我是幸運的,還能用勞力賺錢,多少人想進都進不來,我一點都不想抱怨。

 

 

只是多希望自己能變身機器人,這樣就不會被老鼠和鳥嚇到,玉米切再久,手不會受傷,更不用擔心自己會愈做愈笨。

 

 

明天的包裝聽說比較輕鬆,而且前十二強有獎金可拿,跟張阿基約好要努力看看,不過大概得18秒做一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