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梨和墨爾本,你喜歡哪個?

 

其實這兩個城市曾因為爭奪澳洲首都的資格,而在當年掀起一場激烈競爭。澳洲首都本來是建立在墨爾本,但雪梨之後因為經濟上的優勢,人口劇增後來居上,雪梨成為首都後,兩地居民互看不順眼,政府最後只好折衷在雪梨和墨爾本之間取了坎培拉作為首都。

 

其實雪梨和墨爾本的紛爭在我心裡也出現過好幾次,如果去年問我最喜歡澳洲哪一個城市?我一定會回答:雪梨!但是今年如果有人再問我,我的答案大概會不同了吧。 


  雪梨歌劇院
    墨爾本弗林德車站

 

告別了兩個月包裝女工的生活後,527號,我坐了一個多小時的飛機從昆士蘭的Gatton到維多利亞州的墨爾本,這是我第三次到墨爾本。去年雖然去過兩次,不過當時因為旅行太久,到墨爾本時遊玩的心情已被消耗殆盡,整整二十多天可以說哪裡都沒去,只是盼著飛去新加坡、香港,然後回台灣。

 

要是缺乏旅遊的心情,不管到多美的地方,也會覺得無聊吧!因為去年心情不佳,沒有好好感受墨爾本的我,心裡一直覺得可惜。尤其又聽過太多人在去過墨爾本後,都豎起拇指大聲稱讚,所以這次決定要好好重新發現墨爾本。

 

 

 

從機場搭接駁車到市區後已經入夜了,我站在南十字星車站(Southern Cross Station)等朋友來接,我們走了幾條街,看著熟悉的街道,好想說:我又回到都市,又回到墨爾本了!來到去年待過的Flinders station背包客棧(一間在背包客間很有名的旅社,有附免費早餐,房間多,地點好),入住時發現櫃檯是去年見過的熟面孔,是個頂著爆炸頭,但身材纖細,穿著相當紳士復古的男生(可惜沒跟他拍張照,他的造型真的超特別),他竟然還記得我,說我看起來很眼熟,真讓人感動,因為在很多外國人眼中,台灣人日本人韓國人,總之亞洲人都長一個樣子。

 

 

這次我運氣真好,一進房就碰到超好的室友。是一位叫做Lily的法國黑人女生,她很熱情地向初來乍到的我聊天,聊沒幾句就問我喜不喜歡喝湯,她說她在一家湯店工作,我可以去找她拿免費的湯喝,我很少看到有法國女生這麼熱情的,後來我們互留下聯絡方式,沒想到只住在這短短幾天也能交到新朋友。

 

 

這次來墨爾本不像去年一樣孤單,除了熱情室友,剛好之前在Gatton的室友Roger也在,抵達當天大家就一起吃了晚餐,之後還到了皇冠賭場看整點噴火秀,說到噴火秀,真不是蓋的!根據老墨(爾本)Joseph的建議,我們在亞拉河(Yarra River,墨爾本的主要河流)的橋上等待這場秀,聽說每噴一次火賭場就要花好多錢(很驚人的數字,但到底是多少忘啦),我正納悶為什麼要把這麼多錢拿來搞噴火,為什麼不拿去救濟窮人或是多擺幾台免費咖啡機拿來救濟背包客之類。說時遲那時快,看似黑漆漆的柱子突然冒出小火光,還搭配上「噓噓噓」的聲音,幾根柱子就這樣依序冒出火來,因為早就聽林吱吱說噴火秀到最後會像火災一樣,所以我一直抱持著「會有多像火災的疑問」觀看著。「噓噓噓」的小火光輪過幾下後,漸漸變成「咻咻咻」的中火,正覺得「還好嘛的時候」,突然「轟隆」巨響,一枚超大球的火團爆炸般地竄出,彷彿電影爆破場景重現,我只慶幸這時沒有任何鳥類經過,不然一定會有肉香冒出。噴火秀果然沒有讓人失望,心情大好之下,信步走進賭場,一玩又存了100多塊(喔,當然是澳幣)到賭場,不知道有朝一日能否再領回來?
 

 

  皇冠賭場外的噴火秀

 

 

因為這次只能在墨爾本停留不到五天,所以隔天一早,就和愛拍照的Roger約好,一起到處閒逛、拍照。我們在Lonely Planet(這本書有「背包客聖經」之稱喔)上介紹過的De Grave咖啡店吃了早餐,去了兩座教堂,還在Centre Station的麵屋吃到好好吃的親子丼,又在KoKo Black喝了香濃的巧克力。在國會院前我們被拍紀錄片(應該說只有錄音)的當地學生攔下來,問些關於信不信鬼的問題。剛好我們才討論這個話題,又想到自己的聲音將出現在某大學生的作業裡,還是關於鬼怪的,感覺就很怪異。

 

 

 De Graves街上的De Graves咖啡店



其實這次來墨爾本主要是和網路上的其他背包客見面,一起租車走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到阿德雷德(Adelaide,南澳首府),期望之後能再到烏魯魯(Uluru,又名Ayers rocks,世界第二大岩石,電影:在世界中心呼喊愛的那座石頭山)下露營,終點是愛麗斯泉(Alice Springs)。所以還是得為了旅行的事奔波,沒辦法好好放心玩墨爾本。當晚就和幾位新朋友一起在「肚子餓傑克」(Hungry Jacks:就是台灣的漢堡王)討論旅程。隔天,我就和另一位旅伴Rebecca(後來熟了就只叫Becca)去張羅旅行的東西。

 

 

不過最開心的是要離開墨爾本前一天,我和Becca在一條叫做布朗什維克街(Bruswick street,充滿咖啡店,outlet很復古的街)上瘋狂shopping,買了一些Dangerfield(澳洲青少年喜歡的牌子)的東西,還去了一家小巧溫馨的希臘餐廳吃了一種叫做Souvlaki的捲餅。雖然因為要旅行不能再增加行李重量,但還是忍不住買了一些沒什麼機會用的東西。好多想買呀!都在打折呢!要是能在墨爾本定居該多好,但又想完成玩遍澳洲各大都市的夢想(因為我只差阿德雷德和愛麗斯泉這兩個城市沒去過,其他去年都去過了,喔除了坎培拉),只好暗自決定有機會一定要再回墨爾本。

 

   
 布朗什維克街街景                我們逛超久的outlet


  
這家店布置的很可愛,牆上貼的是樂譜   藝術家和自己著作的書拍照   


   
 
就是這家希臘小餐館


 

這天我很忙,為了一窺企鵝回巢,傍晚時我又坐車到聖基爾答(St. Kilda,墨爾本市區南方海邊城鎮)。在澳洲不是第一次看到企鵝,之前在塔斯就看過了,但每個來過墨爾本的背包客好像都在這裡看過企鵝,為了不落人後,只好忍痛揮別布朗什維克街,趕在日落前抵達聖基爾答海邊。公車上一位坐我旁邊的澳洲大哥,聽我提到要來這邊看企鵝,住在這裡十幾多年的他才驚訝地發現原來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企鵝竟然離他住的地方這麼近。於是,也跟著我來岸邊找找從海上捉魚回來,躲在石頭縫中的企鵝。只不過,考慮到用閃光燈拍照,企鵝的眼睛可能會瞎掉的關係,大家只好很克難地藉由相機對焦時發出的紅光拍照,當時一位泰國朋友人很好,一直支援我拍照,當時的情況大概是:泰國朋友要我先對好焦,等他數一二三,按了對焦後,我就趁紅光發出時趕快拍。沒想到拍個企鵝還可以交到朋友,不過把一切搞得好驚險,像狙擊手用紅外線瞄準目標一樣。

 

   
聖奇爾達海邊(左邊的岩石就是企鵝的家啦),趁著紅光出現的一兩秒鐘,趕快拍
                                                                                                   

說到剛剛那個澳洲大哥,算是這次來墨爾本的艷遇吧?當時在公車上發現沒有人要坐他旁邊,他看起來滿正常的呀,我一坐下去,他就問我:這是幾號公車?我說:16號。他才放心的說,喔那對了,因為剛剛他急忙跳上來,沒有注意車號。我說:放心,那你現在安全啦!

 

 

如果他是用這招和女生搭訕的話,那還真有用。對一個像我一樣的遊客來說,能被當地人問路,真是件了不起的事。後來聊一聊才知道原來他在維多利亞市場(Victoria Market,墨爾本最大,可能也是澳洲最大的市場,週日下午去可以搶到便宜蔬菜!)的魚店賣魚,剛下班所以身上魚味讓人不敢坐他旁邊。不說還不覺得,一聽到他這樣說,覺得真有魚味,心想反正等下也要去海邊,沒差。這位大哥人還滿好,大概是要報答我指路的恩情,留下電話說如果哪天我又回墨爾本要找房子,他可以幫忙。之後他又問晚一點要不要一起去喝酒,他可以為了我來一趟市區,澳洲人真的是很愛喝酒,不過明天就要出發大洋路,聽說大洋路九彎十八拐很不好開,身為司機的我當然要早點睡啦,而且對大哥沒什麼其他雜念,還是婉拒了。

 

回想起來,其實對墨爾本很不好意思,因為每次都好像為了再去其他地方才來過境的。第一次去是因為要去塔斯馬尼亞,第二次是因為要回台灣,這次則是因為要走大洋路。為了早點到阿德雷德和林吱吱相會,沒辦法逗留太久,但這短短幾天只覺得意猶未盡,如果哪天有機會真的想再回來。

如果今年有人再問我最喜歡澳洲哪個城市?我會說:當然是墨爾本囉。 

 

       
墨爾本到此三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