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我和林吱吱在Wanneroo(望那若)菜園工作的第八天
這個地點解釋起來有點小複雜
在Scarborough(斯堪伯勒)東邊
距離西澳大城伯斯只有45分鐘車程

三個禮拜前離開了溫暖的天堂—Dunsborough(鄧斯伯勒)
我和林吱吱 以及香港室友Vicky開了三個小時車北上Perth(伯斯)
本來打算送Vicky回伯斯之後
再北上到一個叫做Moore的小鎮做農場工作
農場工作比起Housekeeping既辛苦薪水又少
還得透早起床 風吹日曬 渾身泥巴
卻是能延長簽證的唯一方式
因為澳洲鬼政府超有心機
大概想利用背包客豐富的人力資源幫助當地農林牧業
如果背包客想多待第二年
就必須在初級產業中工作達88天
所以我們在接獲伯斯北部小鎮有工作後
決定結束西南澳旅行後就直奔工作去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
就在興高采烈出發旅行當天才知道這份工作臨時取消了
但...怎麼辦
已經答應了要送朋友上伯斯
我們也準備好要吃苦耐勞務農了
一切就像箭在弦上回頭太難
所以我們做了一個衝動的決定—管他的 就開上去啊
大不了就在伯斯找工作
反正目前還餓不死

這個決定現在看來有點衝動
我們也因為這衝動嚐到了一番苦頭
好幾天都沉浸在烏雲罩頂的氣氛中
林吱吱慘到嗚咽著要回台灣
我也沒心情旅行
不過這些愁雲慘霧請容我另外介紹(不然看林吱吱的也可以 應該有寫)

反正流浪一陣子後
終於在Wanneroo這名不經傳的小地方找到工作
是一家三口經營的蔬菜園
因為我們的履歷太老實說沒有相關經驗
面試當天老闆就要我們直接下田訓練
雖然說是訓練 但其實不難一下就會
老闆親切地走近問下午有事嗎
為求有個好印象
只好一邊努力放秧苗一邊回說沒事啊
於是就這樣莫名其妙----第一天工作開始了!!
於是老闆藉由訓練之名
讓我們白白種了兩小時的菜

這兩個小時因為我都是坐在農機上
除了得忍受隔壁酸臭男人味
其實不會累
林吱吱比較慘 在地面上彎腰猛插秧
不過正式開始工作後
真的深深感到------從小大人說的話真沒錯
書真的要多唸 務農真的苦到爆炸!!!!!!苦到翻天!!

這座菜園說大不大 說小不小
因為對空間太沒概念
實在無法告訴大家多大多小
只是上面種了很多種菜
多種萵苣 綠白花椰菜 青椒 辣椒 玉米
可能還有其他菜
只是沒有開花結果看不出來這些草木到底是何方神聖

老闆叫做Anthony是個三十多歲的澳洲人
他的爸爸叫做Tony 克羅埃西亞人
因為年事已高 我們都暗地叫他爺爺
媽媽Lucy 很健談 常在中午休息時過來聊天
但不管話題的開始是什麼
最後總會聊到婚姻
而結論總是”女人還是別結婚的好”
Lucy會睜大眼睛 揮著手再三強調”Never Nerver Never get married!!!!!”
講的好像結了婚就直接墮入無間地獄一樣
不過看到這對父子後 我很能體會她這樣說的原因

菜園裡來來去去還有幾個工人
比較固定的兩個是來自蘇丹和巴基斯坦的Omen和Ramasa
剛剛介紹的人 除了Lucy和Omen之外
講話都很大聲 還動不動就出口成髒
說的直接一點
就是大家眼中的粗人
有次Anthony和爺爺的爭執真讓我們印象深刻
Anthony竟然大罵老爸”You fucking idiot!!!@$@#^&*()*^&%”
爺爺竟然不生氣 還笑笑地抄起地上水瓶朝兒子砸去
常常這幾個男人在菜園上動不動就Fuck來Fuck去
(不過當然是用說的@@)

嗯 很明顯 我們是農場上工作的唯一女性
也是農場上有史以來的首批背包客
和第一次碰見的台灣女生
老闆開玩笑地說我們應該要因此覺得驕傲
但坦白說—這份工作 我無法說喜歡...
除了要忍受這些男人一天勞動下來釀造的”男人味”
還得一直勞動身體各部關節
插秧時得不停彎腰起身 彎個沒完
除草時得揮動手臂 扭轉腰部和頸部
收成時就看你是收成花椰菜 還是萵苣辣椒
不過只是動大動小差別 全身關節還是得都動起來
衣服不是因為流汗濕了又乾 乾了又濕
就是被蔬菜上的露水打濕
袖口都是沙 渾身髒兮兮

當初Lucy在我們剛來時
再三詢問我們”Are you hard workers?”(你們吃苦耐勞嗎)
現在想起來真是有再三確認的必要啊
Housekeeping和農場比起來真是動的不夠多
第一天工作完隔天和林吱吱上街
兩個人全身痠痛走路超像老人家
十五分鐘的路走成了半小時
還因為走太慢被要轉彎的車按叭叭

雖然這大概是我這輩子做過最勞其筋骨的工作
但我還是能感受到女生那麼一點點的小特權
比如說插秧分為機器和人力
兩個人坐在機器上 把幼苗放進輪盤裡
機器後面跟著一個人
那人必須把機器插不好的秧重新補插
而我和林吱吱常常是坐在機器上的兩個人
坐在農機上丟秧苗是我們倆在菜園最快樂的時光
也只有這時有餘力大唱合音和玩遊戲(最近沉迷的遊戲多半是 請說出十個姓X的藝人...不過想到的卻常常是自己國小同學的名字><)

在農場還得常常抬重物
如果我們真的拿不動
也會有人主動過來幫忙
雖然覺得自己真的很沒用
也只能閃一邊讓男性大展身手

並不是每個男性都會幫忙
但幾乎每個都愛問我們”Are you married?”(你結婚了沒)
每天都在marry marry的
如果我們回沒有
接下來的對話就可能是:
”那你有沒有男朋友?”
“也沒有”
“沒有?!””怎麼可能!!!!!”
(我們苦笑)
“我昨天沒來上班你怎麼沒打給我?”
“啊?”
“喔 你沒有我電話齁”
以上是和非洲男性對話

如果是巴基斯坦男性就是--
“我要去台灣找老婆 你覺得呢?”
“嗯 可以 但可能有點難”
“我有錢啊 那你要不要跟我回巴基斯坦 你可以跟我老婆一起住”
“..................................”
“我可以幫你找老公 他會給你任何東西 你只要在家裡煮飯洗衣服就好了”
“..................................”
然後巴基斯坦人就會開始唱起旋律曲折的情歌
你不想聽卻無法逃開
因為你正和他並肩坐在機器上插秧
想摀住耳朵 一雙手卻得忙著丟秧苗
所以有時我和林吱吱寧願留在地面上彎幾百次腰插秧
也不想和巴基斯坦人坐在機器上

類似問題出現太頻繁
我們開始懷疑這是不是非洲或是巴基斯坦向女性打招呼的方式
我的修養真是不太好
有天一早巴基斯坦人又發作
我就冷冷回他說”你真的很吵”
這句話很夠力 他總算沒有再要我們跟他回家

應付感情問題容易
但要應付一大園的蔬菜卻要人老命
我們要做的基本有插秧 除草和收成
跟收成比起來 插秧並不討厭
但收成跟除草比起來 又好像好一些
討厭指數由小到大就是---插秧<收成<除草

收成花椰菜的過程最令人畢生難忘
花椰菜高度大概到我們腰部
莖很粗 葉子又很茂盛
算是蔬菜界的巨猩喬揚
從沒想過花椰菜收割會這麼像古惑仔砍人
我們得身陷菜園四面巡視
一手高舉開山刀 一手撥開花椰菜葉子
找到果實夠大的花椰菜 就揮刀快速地將菜莖切掉
然後再把過長的葉子砍掉
第一次揮大刀砍花椰菜
忍不住想起電影”Notting Hill”(新娘百分百)裡
提到有些人只吃自然掉落的蔬菜
因為他們認為把菜切下來是種謀殺
我覺得自己真的像個殺菜魔
不知道謀殺多少花椰菜
先一刀揮斷菜的脖子
再砍砍砍 把它的頭髮削短
最後丟進大木箱打包成箱 毀屍滅跡
不知不覺我和林吱吱每次要收成花椰菜時
都會講成”又要去砍殺花椰菜了..”
我想以後我揮刀應該會很來勁
因為殺過太多花椰菜了
非常俐落

不過除草才是真正的大魔王
手中揮著特製三角形長耙閃過蔬菜 再將雜草連根移除
在太陽下重複幾百幾千次同樣的姿勢
腰痠 脖子痠 手也痠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停止之外
不管什麼時候回頭望 離終點總像還有幾百公尺
真是農田中的一條不歸路
讓人快要發瘋 欲哭無淚
每次除草我就忍不住說起關於台灣的事
林吱吱替我總結 說我大概說了二十幾件回台灣要做的職業
後來還忍不住跟林吱吱商量假裝昏倒以換取十分鐘休息的計畫
只是林吱吱馬上一針見血地說
“你倒啊 只是演技太差 會被發現是演的”

而且在農場工作時間像是鬼打牆
走得其~慢~無~比~~
常常以為已經可以吃午飯了
看看錶卻才九點半
當下真有種天要亡我的傷感
相當相當喪氣
在如此瘋狂的工作環境下
我們只好適時地釋放壓力
大概是被這些動不動Fuck來Fuck去的男人影響
有時做不下去時開罵幾句髒話感覺真的很好
我們罵了好幾句從來不敢講的髒話
以前在學校做畢展再累也不會說這麼髒的話
說也奇怪 罵髒話怎麼這麼好笑
我們罵完大笑 笑完又罵
而且其他人完全聽不懂
每次人家問你們笑什麼 真的不好意思解釋
我只能說菜園激發了我們罵髒話的潛能
我講台語髒話真的比我講任何一句台語都還標準
在這邊我想跟林吱吱說
你罵塞XX和OO時真的很有力
遠遠超出我的意料
經過親身驗證
罵完髒話全身頓時充滿力量
這真是在菜園最驚奇的收穫

不過這樣感觸良多的菜園生活明天就要結束了
這地區因為離伯斯太近
不算在二簽允許範圍內
這件殘酷的事實讓我們決定這禮拜五
立即動身前往西澳北部Broome(布魯姆)另覓他職
不過因為Broome距離這裡兩千兩百多公里
實在是無法想像的遠
我們預計要花十天時間到達
沿途會在幾個值得觀光的城市停留
終於能脫離XXX的菜農生活了
真是謝天謝地 喔X(對不起 我會在回台灣前改掉)

 

要走之前和農場一家子告別

老闆Anthony面露惋惜,鄭重地對我說:You are a strong woman.

 


{###_lunanight/32764/1197347123.jpg_###} {###_lunanight/32764/1197347124.jpg_###} {###_lunanight/32764/1197347125.jpg_###} {###_lunanight/32764/1197347126.jpg_###} {###_lunanight/32764/1197347127.jpg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