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9號星期五一早
離開待了兩個星期的背包客棧(Scarborough Sunset Coast Backpackers)
開著我們的Mitsubishi Magna-Simon開始預計十天的旅行
旅行的終點是一個叫做Broome(布魯姆)的地方
Broome不是什麼大城
但卻是這時節背包客口中最熱門的地方
聽說滿月後的第二天在Broome的海上
可以看到OO的月亮階梯
我很想在「月亮階梯」前加個形容詞讓它聽起來厲害點
但因為還沒親身經歷
所以就先保留一下啦

因為打算沿途多停留幾個景點
出發前幾天我們還攤開地圖計畫了一番
事先訂好了房間 也研究了一些旅遊情報
這次的旅程可以說是我和林吱吱來澳洲後的大躍進
不但第一次單獨兩個人開車旅行
也是繼西南澳之行後再度開車遠遊
不過這次的距離比一個月前還遙遠許多
從Perth到Broome保守估計:二千二百公里(顫~~)
這距離對我來說真是天文數字---這輩子從沒開過這麼長的距離啊
在台灣的時候
最遠也只是從桃園開到台北
二千兩百公里我大概一年都開不到
而且因為林吱吱不會開車
如果累了頂多在路旁休息 沒辦法換手
但是我不怕也不是很擔心
坦白說 這距離帶給我的震驚
比不上想趕快離開Perth週邊的心情
(因為看完地圖發現這四個多月來我們才在澳洲的西南小小一角,而且在Perth發生很多衰事)
鼓起勇氣 就上路吧

出發當天陽光普照
我們開了大約四十五公里就到了一個叫做Yanchep的國家公園
據說在這裡可以輕易地看到野生動物
還可以參觀鐘乳石洞穴
我們及時趕上十一點鐘的洞穴之旅
到了洞穴門口才發現除了我們和導遊之外 四下無人
於是很幸運地
第一次參觀鐘乳石洞穴
就可以享受導遊全程貼身的詳細介紹

這洞穴叫做「Crystal Cave」(水晶洞穴)
名字很得我的好感
因為有個在澳洲認識的好朋友就叫Crystal
在刷著藍睫毛膏的導遊阿姨引領下
我們踏了幾十步階梯到了地面下約十公尺的地方
只見面前一片漆黑 微弱的燈光些許在側
裡頭很涼爽像開著天然的冷氣
在真正深入洞穴之前
導遊跟我們解釋這洞穴其實並不大
西南澳Margret River, Augusta有更多比這還大 還驚人的洞穴
但是這洞穴特別的地方在於
鐘乳石只會從上方成形 不會從地上長出來
原因出在這裡的地層構造不像其他洞穴在地下水層上下都是石灰岩
Crystal Cave只有上層是石灰岩 下層則是沙質構造
地面上坦蕩蕩只看得到一片沙
在沒有石灰岩可以與水作用的情形下
像竹筍一樣從地底鑽出的鐘乳石 這裡是看不見的

不過畢竟是第一次參觀洞穴
我們還是相當好奇地猛發問
我記得朋友說過在西南澳看過一個叫做Lake Cave的洞穴
裡頭不但有華麗的燈光效果讓鐘乳石更加璀璨
還有一座小湖
不過放眼望去
我們參觀的洞穴原本應該有湖的地方卻乾涸一片
景觀有點可惜
導遊阿姨說這是因為鄰近Perth
都市用水用的兇 把地下水都抽走了
地下水層下降導致洞裡的湖泊乾涸
導遊指著從洞穴上方延伸下來的植物根部說
如果地下水層再下降
這棵大樹的根部碰不到水分就會枯萎
想起以前在「點燈」採訪樹醫生時
楊爺爺說過植物比動物還生存不易
因為動物會自己覓食
但植物無法移動
如果無法獲得水分 只得在原地乾枯
我看著大樹努力延展根部 只為了生存
覺得好辛苦
但是導遊阿姨還是很樂觀地告訴我們
她相信在未來某一天
地下水層會回到原有的高度
到時這洞穴又可以恢復既有的美麗

導遊阿姨的一席話讓我驚醒:
旅行不應該只是走馬看花 拍些美麗照片回去交差
應該還有更重要的事情 
也許了解、也許思考
也許是增進一些知識或感受等等
雖然現在我還無法釐清這趟旅行的意義
但至少不是走馬看花
來澳洲四個多月了
這還是我第一次關心人類行為對大自然的不良影響
真正親眼看到 親身體驗
發現直到今天以前 自己從沒有注意這方面的事情
關心自己能不能在澳洲順利生存都來不及了
哪會注意到洞穴地下水和都市用水的關係呢

導遊阿姨對洞穴抱持著樂觀的態度
憑著這點希望 缺水的洞穴沒有被遺棄
我看著從頭頂垂降下來的鐘乳石
因為雨水滴落速度及面積不同
各有各的形狀
有的像大象的耳朵
有的像條繡著花邊的手帕
有的像培根 像彌樂佛
有的甚至還像耶穌一家三口
雖然失去了湖泊
但還是很有生氣的洞穴
洞穴裡的湖泊只是暫時去旅行
總有一天會再度回來
導遊阿姨這樣相信
我也相信

走出洞穴重見光明後
我們照著遊客中心的推薦
拿著地圖尋覓值得一遊的景點
但是令人失望地
很多地方看起來都不太引人入勝
比如地圖上說這有個鬼屋
但其實倒像個荒廢的廁所
說有個步道 但是入口我們卻找不到
不過我們還是真的輕易地看到了無尾熊
比之前在伯斯動物園看到的還近還精采
光是看著無尾熊笨拙地猛抓癢
或是揮著短手嘗試搆著尤加利樹枝
我和林吱吱就忍不住咯咯大笑
而且無尾熊就在停車場旁
柵欄又低
如果真的有無聊人士要偷抱一隻回家
還真的不難

離開了Yanchep國家公園
我們繼續往北開了快八十公里
到了一個叫做Lancelin(蘭斯林)的地方
這地方其實很小很普通
但奇妙的是 城的北邊有好幾座白色的沙山
我們也不清楚到底這些沙怎麼來的
只知道要來這裡滑個沙
因為幾乎所有旅行情報都這樣建議

這時大約是下午三點半
租了滑沙板後 我和林吱吱只覺得好累好懶好熱
於是賴在車上吃起冰棒 啃蘋果 發呆
幾十分鐘過後 兩人才扛著滑沙板緩慢地向沙山走去
往沙山一路上都立著危險 請勿進入的標誌
不過很奇怪地 又有明顯指示告訴你滑沙該往哪裡走
我們的車子因為不是四輪傳動
不敢輕易駛進沙地
兩個人只好走了一大段路
不過滑沙入口卻似乎還在遙遠的天邊
於是林吱吱率先鑽過路旁的鐵絲網
因為網子實在太低太低了
她只好整個身體平躺在地慢慢通過
為了找捷徑 我們把自己搞得像電影裡越獄犯一樣
背後還弄得都是沙
不過事實證明 真的省了一大段路

帶著板子我們選了一個看起來適合”初學者”滑行的小山
這時附近還有幾個越野機車騎士
他們在沙丘上忽上忽下 衝過來跳過去
不過玩滑沙的人只有我們
無從得知到底滑下來速度有多快
所以好不容易爬上去之後
卻沒有勇氣滑下去
我雖然先滑 但其實一直偷偷用腳抵住減低速度
不過玩了一次發現其實不會恐怖
於是我們不斷去找更高的沙坡
真的很好玩
不過要是滑下去後可以搭纜車上來就好了
在沙丘上行走真的太累

結束刺激的滑沙之行後已經五點多
再不到一個小時就天黑了
不過因為這晚訂的房間是在一百多公里外的Cervetes(賽凡提斯)
為了趕上旅行計畫
我們決定在夜間開車繼續前進
不過沒想到這決定卻鑄成了大錯(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